怀揣冷逆西皮的太太都是英雄。

现在的p道,依旧没粮。

戎芷。:

我的意中人是个大英雄,他会在我深蹲的坑里给我留下年代可供考古的七彩压缩饼干,以把我留在坑底。





除却冷的多个因素,(只戳你萌点的)拉郎、角色/作品不红、出场率少、颜不符大众审美、西皮中的一方已有“官配”,以及最最普遍的,与所谓主流逆(而且无法接受主流),还有一种,叫做官方给糖同人没粮。




通常情况下,当我喜欢上某对西皮的时候,自然是刚补完作品正是满腔热血肾上腺激素效果尚未退却,信心满满跑到各个网站论坛(Lofter、SY、AO3、WB,甚至JJ和百度贴吧)搜刮粮食吃个痛快,然后吃饱喝足舒舒服服躺进这个坑里,好比被(无数)富豪包养来到了加州坐在黄金色沙滩边身旁山珍海味满汉全席——一赖就是几个月,甚至能挑挑捡捡十里挑一,只吃完全对胃口的。再得意洋洋存下几份相当满意的——俗称吃不了兜着走——爬出坑去,寻找下一个度假村。




这是理想情况。




然而或许大部分现实是,回家一打开SY,哼着歌期待的输入你觉得天造地设世间绝配的一对,找着了一篇或者两篇。




你一愣,心里一咯噔,差不多已经有了答案但是不敢也不愿意相信。




变幻了十八种这个西皮的叫法,没有更多发现了。




你打开了其他资源网站,近乎绝望的发现,加上AO3各类鸟语,也就屈指可数的几篇文。




这个时候其实你几乎能想象自己饿死的样子了。




很不凑巧,作品那几个片段太深入人心,少数的几个粮食美味独特,你颤抖着试图深入冰冷极地,最终被饥饿和孤寂打倒,一边感到遗憾痛苦一边一遛烟跑隔壁了。




又或者你是个写手,你想得很深,当你意识到的时候,你已经距离被暴风雪遮掩的来处很远了,看不见岔路你也不愿意走,你只好留在这冰天雪地里,以自己仍然燃烧的热烈微弱的爱去筑建小小的堡垒。你动笔开始描绘那独一无二天造地设世间绝配的一对。




或许你有幸遇见了寥寥几个同样搭建堡垒的同伴,你们得以互相扶持在风雪里,一点一点,一座一座的创造。




即使有些确实是独自一人,累了就歇歇,有劲(ai)了继续肛。




时间太久了你们终究会离开,但是作品始终在那里,你们喜欢的角色会被后来者喜欢,说不定会有冒险的人,会有苦苦寻找的人,来到你们构建的小小堡垒们。




他们会为你们所创造的惊叹,这些堡垒,这些粮食也许能支撑他们度过一段时间,得以继续前行,或得以留下。




于是这里开始稍稍有些人气,这些人中的一部分也开始“烹饪”和“建筑”了。年复一年,指不定何时,这里也会有个城市的规模了,说不定还能有一段自己的发展历史,甚至自己的博物馆。说不定的说不定,有朝一日,它也能独当一面。




至少,至少的至少,是你——你们——不求回应的呼唤,无依无靠的耕耘,犹豫不决又难以自控的构建,才有了之后的一切。




听起来就像是传说里的——不说是创始主一般的——英雄。




这就是最初始萌冷逆的太太所能做到的。




作为一个昔日的专业冷逆,出现理想情况的时候微乎其微,大多数情况下我都是那个孩儿没粮哭爹喊娘的。




然而我印象最深的让我支撑到现在不出坑的几个冷西皮,都能比喻为躲在堡垒里吃着存放太久不见天日有些尘土的食物,感叹难得寻到的避风湾年岁之久。




我心头尖某一对西皮,举例为AB。是十年前很红的一对,后来随着最有影响力的一批人出坑慢慢归于沉寂,被后起之秀黑马中的黑马BA在十年里反超,反倒成了那个冷逆。也就是等我喜欢上它的时候,它早就不复辉煌,是被大洪水淹没的城市,让我对着湖面不知所措。




当然,十年里并非一无所有,我找到了一些船只,一些岛屿,一些独特的美味。我心甘情愿漂在这埋没了无人知晓昔日荣光的湖泊上,日复一日做一个守夜人。




我记得最近看的一篇AB同人,被夸超好超赞的,还是06年的作品。




刚喜欢这个西皮的时候,看的第一篇好文是08年的文。




说实话,看到年份再了解一下这个西皮的历史,说不挫败肯定是骗人的。




然而仔细想象,没有那些06,不会有这些08,不会有我之后找到的10、11、12甚至15,火光虽弱,至少它从未熄灭,代代传承。




点燃第一团星火的人,是个不畏荣华更迭的英雄。




当你遇上我最开始说的理想情况之后的那种情况时,当你遗憾之深离开之不舍又急切之强烈,你就会知道那些怀揣冷逆仍然创作的太太有多无畏了。




很早有某种说法说过,同人其实相对来说物质回馈并不丰厚——也就是赚钱,大部分写手真心是在用血肉之躯(主要是肝)几百几万字的书写,这的确是一种对自己本命表达爱的方式,但也是一个个精心包装漂流过海等待回应的漂流瓶,一个个游荡在空旷山谷期待回应的疑问,一个个于深海点亮寸缕盼望回应的生物灯——不管怎么说,总归是有回应的。




一个长评一个短评,一个推荐一个转发,一个喜欢一个赞,再不济,一个催更。




至少不要让他一个人唱独角戏。




然而,你期待茫茫宇宙里,无数永亮恒星璀璨星河里的一颗你,或许直到你离开了你的原轨道,你的光芒才到达地球为人发觉。




即使是独角戏,二人转,然而正是你的光芒,你们的光芒,让它得以为人发觉。




后人永远需要依靠前人站立,不论你们去了哪里,是你们昔日留下的不求任何回应的呼唤,不求任何物质回报的创作,让这个所谓的冰天雪地不至于成为无人之地,不至于沦为荒芜,怀揣冷逆的太太呀,你是接过普罗米修斯火种的第一个人类,你是一个星球最原始的地基,你是英雄。




A great hero.



评论
热度 ( 241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伊凡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